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當碘液碰上本氏液….

今天到中華國中觀課,這堂課是中華國中的如君老師、修毓老師、欣玫老師、復興的宛青老師和我在上星期四討論過,並且利用宜蘭舉辦全運會放假的機會,在星期一到中華國中實作、備課,完成教案,並利用今天試教。 這個單元是酵素,預計時數是兩節,第一節的學習內容是目前大家在進行的:唾液內的酵素可以分解澱粉形成糖,學習表現以PO觀察與定題為主。第二節的學習內容是設計實驗,了解酵素的作用會受溫度等因素影響,學習表現以pe計劃與執行為主。
今天是第一節,學習活動包括:1口嚼飯粒,感受變化、2糯米紙泡在唾液和泡在清水中的比較---唾液可以使澱粉變不見了(利用碘液測澱粉,檢查澱粉有無變少甚至消失)3設計活動驗證:唾液可以把澱粉變成糖(前一堂已學過用本氏液測糖的方法)
圖1活動1的結果
活動2的結果
活動2的討論過程很有趣
活動3就更有趣了,有一組做了這樣的設計

(1)A夾鏈袋++糯米紙+唾液、B夾鏈袋++糯米紙
(2)AB中各滴3滴碘液(學生想測澱粉)、放置約5分鐘

(3)AB中各滴入10滴本氏液(學生想測糖)
(4)這時神奇的事發生了!!!! 溶液中的藍黑色瞬間消失了,A完全變成本氏液的淺藍色,B也只有糯米紙是深藍(藍黑)色,溶液也變成本氏液的淺藍色!!

本氏液可以清除澱粉和碘形成的撮合物的顏色,而且超快!!!
(5)加熱後還是會出現橘紅色呢!!本氏液還是能和糖反應!!

(後記...澱粉和碘液靜置一段時間後會退成透明無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