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鯊魚和馬鲛(馬加)魚的啟示


最近在追一部日劇---三星的供餐說的是一個三星主廚(光子)在餐廳經理以造成顧客食物中毒」的「陷害無法在高級餐廳任職淪落至一個小學擔任校餐的廚師。在第五集中校餐的供應因食物價格飆漲必須調漲價錢或減少供餐於是營養師(荒木也曾是餐廳主廚)廚工齊心協力去找尋替代食材主餐的魚由平常慣用的馬鲛魚改成腥味口感較差的鯊魚荒木嘗試設計新食譜試作並請廚工和主廚試吃
試吃的過程中廚工們紛紛對「鯊魚」能做成這樣的口感表示滿意,但光子是吃後說:難吃於是光子、廚工、晴子(廚工之一,是一個大伏筆)及荒木間展開了一段精彩對話:
光子:(鯊魚) 還殘留著腥味,而且味道比馬鲛魚淡太多
廚工:這能怎麼辦?鯊魚怎麼跟馬鲛魚比...
晴子:這是荒木辛辛苦苦想出來的替代方案..
光子:替代方案就能如此敷衍嗎?
廚工:現在是校餐都要面臨斷供了,能做出來就不錯了
光子:只要能做出來就無所謂了嗎?
晴子:我覺得挺好吃的
光子:不行,難吃就是難吃
晴子:你這個人知不知道大家有多辛苦才把這些東西東拼西湊 
                     出來而且荒木不知試了多少次才研究出這個食譜
光子:那又怎樣?這跟吃的人有什麼關係嗎?
                     (眾人面面相覷…)
                「我盡力了,請您諒解」,難道你要對顧客這樣說嗎?
光子:如果不能入手最頂級的食材,就要靠廚師的廚藝做出最  
                      頂級的料理,這才是一流的廚師!
荒木:那你就用這個做出最美味的料理來
            有本事你就做出   來給我們看
光子:那不是正合我意嗎?
 你們已經很努力了,接下來就看我這個巨星如何取得勝利

 ------------------------------------------------------------------------------------
總覺得劇中校餐碰到的的物價飆漲,校餐難以為繼,很像碰到少子化、國際競爭、十二年國教課綱正要施行的台灣教育場景

我們都是荒木、廚工與晴子
台灣的教育現場有很多廚工和荒木,他們總是在拮据的條件下,被迫選擇次等的食材,辛辛苦苦、費盡心思想出替代方案,當顧客對我們辛苦的作品說出:「原來的餐好好的,為什麼要換?」、「新餐不好吃」、「鯊魚就是有腥味」等批評時,有些人會氣餒,於是做回原來的菜式,只是如此一來顧客要負擔漲價或少吃一餐的代價;有些人會很受傷,但仍然認真做,並想盡辦法說服顧客:「這是辛辛苦苦材做成的、大家要忍耐、要懂得體諒別人(要感恩)…」 ,如果顧客再不買帳,我們就會覺得碰到奧客了,然後可能上網說出我們的辛苦和委屈,總是有:知不知道大家有多辛苦才把這些東西東拼西湊出來…而且人家不知試了多少次才研究出這個食譜…」的晴子出現,為我們仗義執言,而我們也總是感激涕淋,把晴子視為「正義達人」、「救世主」!
但這樣能改變什麼?

堅持才能帶來提升
光子看起來是很無情的人,當大家辛苦做出替代方案時,他問「替代方案就能如此敷衍嗎?」,那是因為他心中有一個信念:「要讓顧客吃到最好吃的料理」;當廚工覺得:「其實這樣已經很好吃了」時,她會說:「不行,難吃就是難吃」,那是因為他有能力分辨什麼是最好的,什麼是不夠好的,而且他堅持最好的!他認為廚師就是要端出最好的料理,而不是以次品登場然後對顧客說:「我盡力了,請您諒解」!
有這樣的信念和能力的人,才能帶領團隊往更高階層邁進,否則我們只是一群認真的廚工,一直在辛辛苦苦做出次等的料理,得不到顧客的讚賞,只能期望晴子的聲援!

教育界的光子在哪裡
光子說:如果不能入手最頂級的食材,就要靠廚師的廚藝做出最頂級的料理,這才是一流的廚師!這樣的狂妄的口氣當然會引來挑戰,所以荒木要求她:有本事你就做出來給我們看!光子回應說:那不是正合我意嗎?你們已經很努力了,接下來就看我這個巨星如何取得勝利!

這句「你們已經很努力了,接下來就看我這個巨星如何取得勝利!」,正是失去已久的領導之道:領導者要能體恤、獎勵屬下的辛勞與付出,說句「你們已經很努力了」,讓屬下覺得辛苦被看見了、心舒坦了,而接下來「就看我這個巨星如何取得勝利」,把成敗的責任擔在自己肩上,真是豪邁啊!

如果你以「一流的廚師」自許,那麼就去練就做出最頂級的料理的廚藝,不要再怪食材、刀具不夠好;如果你以成為領導潮流者自許,那麼就豪氣的去取得勝利,不要用晴子式的正義去阻礙廚工和荒木的進步!

後記:說真的馬加魚和沙魚肉質也差太多了….感覺影片中吃的不是鯊魚….,正好我今天做了芹菜.米醬炒魟魚….,偽一流廚師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