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聯合打造一個舞台,少年科學家們上台了!

「讓你作夢也會笑的教學情境是什麼?
最近有兩次機會和老師們(包括台灣和浙江的老師)分享一些對教育的看法,兩次我都問老師:「讓你作夢也會笑的教學情境是什麼?」、「你最想要的教室情境是什麼?」,很意外(或意料中?)的沒幾個老師一下就答出來,甚至想了很久也說不出所以然。我自己是在10年前(教學的第20年)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教學情境是:「把講台讓給學生,老師能在台下看著他們發表研究成果」!幸運的是:10年前我有機會和一群願意嘗試的老師聯手讓復興國中全一年級的學生一起作「專題研究」,我們一起在台下看著他們在講台上侃侃而談!那幾年(約5年)的科學探究課程,讓孩子有機會像科學家一樣的探究、發表!感謝科學探究課程遇到的變故,讓我只好向外發展,竟然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在各自的學校讓孩子像當年復興國中的學生一樣,用科學方法探究自然界的奧秘,更棒的是:我們聯合打造了一個講台,讓一百多個來自全國北、中、南、東各縣市的學生,有機會聚集在一起,在眾多的小科學家們注視、聆聽下發表!看著他們站在大講台上一起發表、一起討論、一起玩,這是我沒想過的教學情境,是讓我作夢也會笑的情境!這個講台就是「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少年科學家的嘉年華會!

 
 

關於「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我在寫給宜蘭縣自然資優方案家長說明書是這樣說的:這是專為國中生舉辦的「科學探究成果發表」及「趣味科學課程」,已連續辦理三年,第一年(100年)在龍山國中舉辦,共有來自宜蘭、台中市、屏東縣、新竹縣和台北市等5校的資優班及科學社團約60名學生參加。第二年(101年)也在龍山國中舉行,有來自15所學校近80位優秀學生齊聚一堂,發表、交流、討論。這次(第三屆)將在交通大學舉辦,有8個學校150多名師生參與,活動內容分為三大項:
一、「科學探究成果發表」:此次共有約32隊報名發表,其中包含本資優方案報名的5隊,每隊發表15分鐘,接受5分鐘提問,請參加發表的組別加強準備,未參加發表的組別到時能認真聽講、提出好問題參與討論。
二、趣味課程:由學生擔任講師及趣味活動主持人,帶領參與的同學進行原理解說、活動進行及趣味競賽等。每一課程時間為50分鐘。共有8個課程(我們負責其中一個)。
三、學長經驗分享:由學長來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
(後來夜間有加場神秘課程---20年後科學人雜誌封面設計)
更詳細的緣起說明資料可以在這裡看到。
102年發表會的情形可以在以下的活動記錄及心得文中看到
莉芳老師的記錄---這裡 1. 2. 3. 
鄭志鵬老師的記錄---這裡 1. 2. 3. 4. 5. 6 
張主任的記錄 這裡 1. 
(其餘陸續補錄)
有更多的資料與討論發佈在教師與學生的臉書社團上。

此次活動所交流的學生作品書面和電子檔資料、課程的教材資源等更是龐大的寶藏!這是一個大方分享、熱情交流的歡樂嘉年華會,而會後餘波盪漾---持續的在臉書社團上有更多的討論與交流,有掀起另一波浪潮的可能。 

回歸科學的原貌 
這個聚會---不是上級規定要辦、不是比賽、沒有公假差旅費、要自己調代課(暑假還是有輔導課的)、師生都要自付一筆不小的車資、食宿等費用,這樣嚴苛的條件竟然還有150多位師生參加,這在台灣實在是「異數」,但這個異數其實只是回歸科學的原貌---探究與發表!
台灣的科學教育雖有不錯的成績(TIMSS、PISA的成績都不差),但和真正的科學其實有很大的距離,只有每年一度的科展,勉強有科學探究與發表的精神,但科展的競賽性質卻讓活動變質,多數老師、家長視科展為少數精英的專利,或升學加分的利器,一般學生很難有機會參與科展,更難從科展中享受科學研究的樂趣。於是我們想要為多數的普通生另闢一個單純分享、交流的聚會,這就是聯合發表會的由來。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teve Jobs


由於我曾經參與復中科學探究課程,眼看它從無到有、到蓬勃發展、到嘎然而止,這慘痛的經歷,讓我在看「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的創辦與壯大時,欣慰中夾雜許多擔憂!我一直在想:這幾個學校的「科學探究課程」會更蓬勃發展還是和復興一樣的下場?如果註定會失敗,那我們現在的努力有意義嗎?這會不會只是老師愛玩、自我感覺良好的遊戲?
但是會中上場的「學長分享」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林泰谷學長以賈柏斯的這句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告訴我:如果你只是往前看,你可能看不出來這些「點」的影響力,但如果往回看,你會發現每一點都是促成今天的重要因素、每一個點都是有意義的!
對啊!雖然復中的科學探究課程試結束了,但正由於當時做過那些事所以才能提供一些經驗給後來碰到的老師;當年受過那些課程的孩子在後來的生活中一定或多或少受惠於探究課程給他的能力和激勵;看到資優方案進階班的學生在聚會中的表現,明顯顯示出這些課程在學生身上發揮的影響力!其實不必去擔心科學探究課程會興或廢,當我們能做、有機會作時就盡情享受,我們在留下一些點,這些點將連向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