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翻轉的雲---參加第五屆全國教育噗浪客年會有感

教育噗浪客年會(TPET)已堂堂進入第五屆,我雖從第三屆才開始參加,但一試成主顧,現在它已是我每年暑假最優先,最期待的活動!

以下是我對噗浪客年會的總評:
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美,噗浪客們的熱血才情更美!噗浪客們帶來的各地美食餵飽空虛的胃,噗浪神人們揮灑的十八般武藝打通凡人的任督二脈!

今年的年會內容已有眾多噗友圖文並茂的記錄(我下定決心來學筆記術….),沒參加的人只要去「噗浪客年會玩後心得」爬文就會有很多收獲;參加噗浪年會的心得也有眾多神人從各種不同角度、用不同型式(文字、電子書、影片….)抒發,有參加的人都會去官方粉絲團、官網回味,讓噗浪客遺毒…(不、應該是餘威)更加擴散。所以我不記錄內容也不說個人感想,改從「教育噗浪客年會」的特色---「翻轉」(翻轉教室也是今年年會主題之一)來看TPET

噗浪客年會到底翻轉、顛覆了哪些既有的想法與做法呢?
從「年會前」談起吧:

我們成了「國際教育噗浪客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員
教師研習竟然要做宣傳短片,這始作俑者應該是三大教師社群中的FACEPARTYBIOPOTLUCK(一定很快就會有人考據出正確答案的)?但做得最好的應該非TPET莫屬。看看噗4和噗5的宣傳片,及噗4的「舞動熱情大串連」(後記---原來噗3就已有宣傳片了),你一定會認同「老師是最好的表演者」這句話!!其實老師不只是表演者,更是編劇、導演、攝影….
來認識一下「國際教育噗浪客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員吧!(以下職稱及人名開放所有噗浪客推薦或指派)

總監:林紹湖
總幹事:洪旭亮
編導:











暑期付費研習竟出現「超額比序」「增額錄取」
叫老師在暑期中,放棄假期來參加32夜的研習已經很不可思議了,竟然還要繳費!這在台灣簡直是天方夜譚的事,難怪有走錯路亂報名又被誤錄取的老師打電話來質詢!但更怪的是:80個名額在第2天就秒殺了,報名人數過多,還出現「超額比序」,比序標準是:「心跳300」繳交情況,最後還要「增額錄取」來能解決!這個年會到底有什麼魅力呢?不告訴你!免得明年有更多人來搶噗6入場券!


<<年會進行中>>
校長成了掃地的大牛、長官只投入不干預
這個年會除了有豐富的議程,還有舒適、高科技的場地,而這些場地佈置:包括桌椅擺設、網路測試….甚至掃地、擦桌子等,都是校長、主任及教育處工作團隊一起完成的!
一群校長主任們正在布置會場,做最後確認
年會開始後,從幫老師辦理報到、遞簽到單、到點心時間的茶水、咖啡也都是校長、主任們的工作,看到紹湖校長默默的在清理咖啡機,真是感動阿!而每一次吃飯時間,當我們忙著找喜歡的座位時,紹湖校長總是站著招呼、安排每一個老師入座,然後才去找他的座位。研習中、不論是專題講座、心跳300、世界咖啡桌或翻轉研習,阿亮校長總是注視全場的每一細節,讓議程順利運行,沒有這個幕後黑手研習無法如此多元、順暢。這個年會應該是集合最多校長的教師研習 (學員中有很多校長,只是我有人臉辨識障礙加人名記憶不全症候群,所以無法一一列出) ,但每一個校長都很客氣、都像店小二一樣任人差遣!來參加年會連校長的觀念都輕易的翻轉了!
世界咖啡桌

井然有序的運行其實是阿亮校長等人調度的結果
而年會的幕後金主兼老闆---縣府人員、教育部長官也一改以往只在開幕式致詞的慣例,他們幾乎全程參與、但只在開幕時被「容許」作300秒的致辭,其餘時間都靜靜的聽、認真的抄筆記。很少看到行政人員投入這麼多、干預這麼少!這是行政人員形象的大翻轉!
長官講話也要遵守300秒限制
從「在這裡,沒上網很可恥!」到「在此時,仍可上網很可惡!」
這是以資訊教育為主的年會,記得噗3時我曾說:這是我參加過的研習中唯一可以公然拿出筆電上網的(在這裡…沒上網很可恥…),這是噗浪年會給我的第一個顛覆印象!然而噗5會後卻有人在FB上說:「參加噗5三天,iPad4沒有充電。我實在太認真聽講了!」,這是蝦米情形?難道阿宅們翻轉為不必依賴網路維生了?非也,真相是:會場訊號微弱、幾乎無法上網!這是因為現場就像是3C產品展示會,可以上網的「機私」是與會人數的3倍!所有的人都開啟至少一台機械來搶奪電磁波,造成網路大塞車,於是有人就把自己的手機拿來當基地台,然後幾十個基地台所發出的WI-FI隔空糾纏…..。很奇妙的,我坐的位置網路一直很順(我應該是坐在某個基地台上!),讓我可以拿著我的IPAD滑過來滑過去,於是有人恨恨的說:「在此時仍可上網很可惡!」,從「在這裡,沒上網很可恥」到「在此時仍可上網很可惡!」真是維妙的翻轉啊!
你看看!每個人都3機在身!
「吃比瘦更有福」、「吃飽才有力氣減肥」永遠是真理!
噗浪年會是一個矛盾的組合,年會的主辦團隊---「南投幫」個個都是變身超人:蠅郎減了30公斤、謝KK16公斤….,噗浪咖啡桌的主題之一就是「跟我這樣減肥」!但是這個年會的作風卻是:讓每個人胖3公斤回去!
從點心時間長桌上的各地名產開始,到宵夜時間的滷味、炸雞、雞尾酒、甜點、水果一天3次正餐加上3個餵食秀,讓意志不堅的人想起「吃比瘦更有福」、「吃飽才有力氣減肥」的名言!但結果是「我吃故我胖」啊!我嚴重懷疑主辦單位是利用大家大吃大喝後的罪惡感來遂行其壯大「晨騎」、「晨跑」陣容的陰謀!
一天三次餵食秀

南投減肥幫招收新會員中
隱藏版讓更多神人藏不住
說真的,來到這裡你隨便亂晃都會撞到「神」:雄哥、仲佑大師、低調….(反正就是有拿到全勤獎小書包和5乖乖的那票人啦)都在你左右.
而進來這個團體之後,似乎也就在不知不覺中沾了點神氣,變得不一樣了,比如采采、小蔡、阿簡、小P都和趴辣客中的他們有不一樣的神采!而風聆、克拉克校長也跟去年、前年有很不一樣的神情,顯得更熱血、更投入、更厲害了!
新加入的OBS更令大家眼睛一亮---這真是最美麗的OBS啊!其他如又慎、不務正業的音樂人(她送我3隻企鵝,可是我忘了他的名字!)、詹凱賀….等都讓人很驚豔!有這些熱血年輕人,台灣的教育絕對有希望的!
全勤獎---5乖乖喔!
另外宵夜時間的隱藏版課程又看到更可怕的神---烏克麗麗、木箱鼓、….隨便就可以演奏起來了!看大家這樣多才多藝我只能用「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來安慰自己!
趴辣客樂團即將在噗6首演
<<年會後….>>
年會只有短短三天,但經過眾多大師加持後,似乎大家都功力大增,元氣飽滿的再出發!阿亮校長甚至發起「TPET5玩後心得」,說是以心得文換取噗6門票呢!而果真一票人爭先恐後的推出文章每一篇都言之有物,可以收錄成專刊的大作!這又是一個顛覆傳統的現象!

收到最高領導的鼓勵信件,感動中~(我有沒有太容易被收買?不過這是第一次)
教育噗浪客@FB上的這句話是這次年會後最令我感慨的一句話,而下圖是歷屆年會中最令我敬佩與心疼的兩個人!
挑起年會重擔的二巨頭
這麼大的活動不是砸錢就辦得起來的,而以這個活動對提升教師士氣、推動教師社群及專業成長的功效來看,所砸的錢不過就是廉價的土磚而回收的卻是無價的寶玉!對於能規劃、辦理這樣全國級教師專業成長計畫的人,上級怎麼不知重用他們呢?甚至一句鼓勵的話都要等5年才等到?

我記得以前我的校長曾說:「做校長最簡單了,只要能緊抱優秀老師的大腿就好!」,果真他成了最優秀、卓越的校長!我想跟我們的長官們說:做上級領導人很簡單,只要能緊抱優秀校長的大腿就好!你們看到大腿了嗎?雖然他們抱著就算有挫折也要努力向前」的決心,但他們已經努力向前很久了,不要再給他們挫折了吧!
不要再有挫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