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6---這不是演化是變態(之1)

4---演化的不可預測性

在生物趴辣客4的心得文中(這裡),我曾經用「超級病毒的演化」來形容生物趴辣客的改變,因為「生物趴辣客」歷經:趴1的清純、生澀;趴2的秒殺魅力;趴3南臺灣破百的熱情到趴四天龍國熱鬧又疏離的失落!讓大家明顯感受到趴辣客在「舉辦形式」或「參加者」或「菜色」的演變,所以我用了「演化」的比喻。當時我有些擔心,因為不知道趴5要往哪裡走,畢竟演化是不可預測的啊!

5---嚐到「POTLUCK」真味

經過沉澱後,趴5回歸溫馨的小而美型式,加上BIOTOP安排的「美食」及隔天「TOPSHOW」深度饗宴,趴辣客總算抓到「POTLUCK」精髓---POTLUCK」就是要有食物啊,真正的食物,餐桌才是分享的王道。

6---這應該接近趴辣客的理想狀態了

6果真是大順的數字啊,一切全自動:名牌、回饋卡、交通、食物...!沒有任何單位幫忙,卻是最接近精髓的一場。趴6的改變在哪裡呢?

小菜的轉變:

1、菜色翻新、等級提升:
前幾次的小菜幾乎以「教具」或「遊戲」為主,真的是主餐前的開胃菜,雖然具有色香味美的特色,但也潛藏著趴辣客的最大危機---「經驗」降低了「驚艷」、曾經滄海難為水,我們都有「回不去了」的擔憂!但這次的小菜竟然能推陳出新,展現了高度創意,如修毓老師的二分法,稍微改變「猜」的對象就和我的「捉鬼」有完全不同的效果,而且更有刺激感;采采瑩訴說的旅行中的故事,把旅遊經歷變教材真是一絕;阿清老師在等量的豆子中加入不同的記號數,一下子就解決了捉放法的一些「死角」、還有「救命恩人」、「精美生物遊戲牌」、「剪輯軟體」、「生物APP等,每一個分享都很有新意、實用(請看文末此次心得的連結),原來相同的素材永遠有不同的玩法啊!我以前的擔心似乎是多慮了!

2、戰備展示場與戰略高峰會:
前幾次的趴辣客有點戰備展示場的意味,每個老師都拿出他的神兵利器(趴3、趴4都另闢空間來展示教具),但是這次有轉變為戰略的研討的感覺:更多的教法、理念甚至課程層次的東西出現,如:怡嘉的生態系跑台活動、浚幃、昱君、雅惠、珮菁等所做的「走向自然」系列活動都已經是結合很多元素在內的課程,而不是教學過程中的小把戲!另外小新分享的內容很專業但又很像我們在課堂中常在做的事、鈞睿老師講的生物多樣性消失很震撼、佩瑜老師的老街溪環境教育課程很觸動人心這些都引得我「學人精」(仿阿簡的話)的「症頭」又蠢蠢欲動。

世界咖啡館---濃郁的咖啡香讓人忍不住想喊:再來一杯!

世界咖啡館是以兩人一組擔任桌長,選定一個主題,在30分鐘內和3-4個老師分享討論,時間到則跑台輪下一組,共跑3次,最後各桌桌長上台分享5分鐘做總結。6桌的主題分別是生態攝影,合作學習,科學閱讀,小小解說員,翻轉教室和我看科展。這個模式在TPET也進行過,好處是可以很快認識不同的人(但是趴辣客多數都很熟了,比較沒有這個需求),而且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去和別人交流,桌民(其實是遊民)在這次活動中可以針對3個主題進行討論!但以這種「教育部級專案計畫」的主題加上大師級(我愛科展那桌除外)的桌長,3天都談不完,30分鐘哪能暢所欲言啊!無論桌長或桌民都覺得意猶未盡啊!更慘的是:每個桌民都只能聽三組(我一組也沒聽到!),聽桌長上台總結做5分鐘分享時,很多人都發出「我也想聽這一桌」的哀怨之聲!只是這是無解的議題---要充分討論就得把每桌的時間延長,這樣能跑的桌更少了!看來只有加場演出才能滿足所有需求!不過我想這也是阿簡的陰謀:讓每個參加者都期待另一場!(我看科展這桌的分享內容我會另寫一篇)


這不是演化這是變態

以前我覺得生物趴辣客是不斷在演化的!但現在我覺得這不是演化---因為演化是緩慢的、是被動的、是被環境所逼的!現在的生物趴辣客是變態而且是完全變態---在很短的時間內,吸收了足夠的養分、朝著既定的方向穩定蛻變成長,而且繁衍出更多會變態的小趴辣客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