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小書在自然科教學的應用-1


復中自然小書動物篇
復中自然小書植物篇
以上35本電子書是我在學期末時(第三次段考範圍)給學生的作業,每個學生都至少完成了植物,動物,和生態三本小書(會在暑假完成後全數上傳),有些學生還額外做了立體書!怎麼做的呢?其實應該從為什麼想到做小書說起吧: 

原因一:拜託你們交作業!
 今年的學生中有相當多的孩子是“不交作業”的!無論我怎麼催,他們都不交。我自我反省分析後發現:這種作業對他們太難了!我的作業不是教科書的活動記錄,也不是課後練習或自編的講義,而是上課筆記---學生要記錄,摘要,整理老師上課的重點。所以學生需要上課聽得懂,還要會整理(雖然我有教怎麼節錄重點)才寫得出作業。而這些孩子上課專心時間應該不會超過10分鐘,又沒有“書寫”的習慣,每一堂課都跟不上進度,最後乾脆放棄!雖然我以“拜託你交個東西給老師 你有交老師才能給分數阿!抄課本也可以,隻字片語也可以,只要不缺交就好”,如此威脅,加利誘,加懇求,他們還是不為所動!眼看學生如此堅持,似乎沒有改變的可能,我想如果改變學生是不可能的,那就只好老師自己做改變了!我想我必需設計一個---“在課堂就能完成”,“不用寫太多字”,”可以抄課本”的作業!小書似乎符合這個要求!

原因二:分類的學習重點在“體驗”而不是知識概念
 生物老師都知道,上分類就像在上社會科--有一堆和生活無關的生物名稱,分類特徵要記,要背,這單元其實不用老師上他們也看得懂,而且老師的講解對他們沒太多幫助(只能背下來)!所以這個單元如果按照課本上會上到一堆學生睡著!但是只要跳脫課本,生物分類其實是很有趣的!
丟掉課本,到校園和菜市場找教材:校園中可以找到課本中的所有植物---苔蘚類,蕨類,裸子植物,單子葉植物,雙子葉植物, 甚至真菌(蕈類)。而在校園角落翻翻石頭,挖挖泥土,可找到至少10種動物。菜市場則更神奇,從這個教材園找到的材料,在被學生用眼睛,手觀察後,最後還會通過嘴巴進入消化系統!“好吃的生物課”一直是學生的最愛!

畫圖是學生物的好方法
從幾年前開始,每次上植物界,動物界時,我都會在校園和市場中找些“生物“,讓學生對照課本的說明,寫出這些生物的特徵並畫下來, 最後”吃掉它們“!因為畫圖既有趣又能對生物作更深入的觀察,是學生物很重要的方法。透過真實生物和課本敘述的對照,及美食的體驗,課本中教條式地敘述就活起來了!所以這次我還是想延續吃和畫的方式,既然作業重點是”畫“,那麼做成“繪本”特色的小書應該是很合適的!
以上是做小書的動機。至於怎麼做呢?

一張紙變成一本書
其實小書就是一張B4的紙折成八等分用剪刀剪一刀就成了如何從一張B4變成8頁的小書),做法簡單材料易得,這也是適合拿來給每個學生當作業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想分享的是書的內容及如何讓孩子願意去做而且越做越好的策略:

教學流程:(植物篇)
第一節課:
1.首先發一張B4紙依上述做法折成小書,並要求學生用鉛筆標出封面,P1~6及封底,說明封面,封底可回家進行美化,而P1~6的內容則是在上課要寫的。
2.課前備課:準備30份煮熟的玉米(一隻玉米約切成8份)和毛豆(或花生---每人2個豆莢),及單子葉,雙子葉種子構造比較圖。
3.小書摺好之後請同學查課本,在P2寫出單子葉,雙子葉種子的異同,經老師檢查後,即可領回一份玉米和毛豆,進行畫圖(第一節課結束)。

畫圖中的閱讀與寫作
也許老師們覺得這個過程很簡單,但其實這牽涉到閱讀素養:學生要能“找出單子葉,雙子葉種子的異同”,先決條件是他們能從課本已經整理好的資訊---單雙子葉的比較表,摘錄出屬於種子的差異,所以我一定要確認他們這個地方寫對了,才發實物讓他們觀察。
而摘錄出“單子葉的種子裡有一枚子葉而雙子葉則有兩枚”這個重點後,還要能將文字和實物比對:在玉米和毛豆中找出“子葉”!後面的比對工作其實非常難,雖然課本有圖但圖中有太多資訊,即使成績非常好的學生拿著玉米和圖還是無法比對出哪個部位是子葉(所以我先準備了更清楚的圖,等學生真的找不出來時才將圖配合解說,告訴他們正確的答案)!經過閱讀和比對的程序,他們能更清楚地知道單子葉,雙子葉的意義。

寫下來---讓學生的概念強化並澄清
接下來是如何將看到的東西畫成圖並標出子葉,胚芽等構造,閱讀之後的寫作(將學到的東西寫或畫下來)可以讓學生的概念強化並澄清,學習會更紮實,而且我也可以收到作業!

第二節課:
第二節課我準備了(有一班時間較充足,所以是帶他們到校園中採樣):蘚苔類(含地錢和土馬鬃),蕨類,和裸子植物(校園中有龍柏上面還有毬果,另提供收集來的松果),採跑台形式,以三組為一單位輪調(全班分六組,即有兩個單位,每台13分鐘,每組輪完3台共45分鐘)!

回家作業是
去校園中找一種單子葉植物,一種雙子葉植物畫出他們的特徵:如平行脈,花瓣數...等(即要標出判斷的依據)!這樣正好6頁!

第三節課:
第三節我已“製作植物檢索表“來檢驗學生是否確實瞭解植物分類的主要概念,之後就收作業(一本有封面,封底和6頁指定內容的小書)!

優秀是激出來的
收了作業之後我會快速瀏覽之後挑出優秀作品,在下次上課時展示優秀作品,這是用來激將的:展示,表揚完之後,我會說:如果你看過別人的作品之後,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可以來老師這邊拿回去修改,只要有修改老師都會加分...!總是有孩子會接受鼓勵拿回去修改,當然老師一定要給予這樣的同學鼓勵與加分,漸漸就會有更多人院一拿回去修改,越作越好!(植物篇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