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第一堂自然課

雖然我常寫教學記錄,但好像還沒寫過第一堂課怎麼上的!暑假時因為參加BIOTOP關於班級、課室經營的研習---TOPSHOW,分享中很多人都提到第一堂課會做的事---說明上課規則、計分方式等,但是我說:我認為規矩是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接觸、磨合而建立起來的,不是靠第一堂課規定來達成的!我認為第一堂課是師、生、課程間建立第一印象的時機,如果只是---這不能做、那不可以、你一定要….、如果沒…會扣多少分…實在是浪費了第一堂課的神聖,第一堂課應該用來指引學生方向、點燃學生熱情!但是當天因為時間有限,其實我只是帶過並未深入討論,今天上完第一節課後突然想到:為什麼不把教學記錄放到網路上?這樣也許聽過的夥伴就比較知道我到底在搞什麼!把簡報上傳後繼續忙學校的事,直到現在才有空來回憶一下課堂中的互動,雖然已經失去時效性,但最少可以使記錄較完整。

歡迎成為復興國中的孩子
在學區制的規定下,多數孩子國小畢業後自然成為學區內某一國中的孩子,但要成為復興國中的孩子可不是這麼理所當然,很多孩子是透過:遷戶籍(而且要很早就遷)、暑假中經過教務處與警察的訪查(今年學生超額,有些入學排序較後的學生會申復,所以教務處要會同警察去實地訪查)..等方式才進到復中,所以我告訴孩子:要珍惜成為復興國中孩子的幸運,要好好學習,讓復興一直是所有孩子期望的學校。我調查了一下,這兩班各有1/3的學生是越區而來的。其實,我也很想告訴復中的老師---有這麼多的孩子千里路迢迢轉進了這個學校,我們實在不能辜負這麼多孩子、家長的期待啊!而且有這麼多菁英孩子進到復中,我們真的是得天下英才,要好好教育之啊!

改變一下座位
投影片2.JPG
由於這是第一堂課,師生間都很陌生、需要破冰,所以我請學生挪一下座位,從全部面對老師的排排座轉為面對同學的ㄇ字型座位,因為這樣挪動最簡單,而且也為之後分組上課做準備!

老師的自我介紹
投影片3.JPG
第一節課當然要自我介紹,除了介紹名字我把部落格也介紹給學生,我說:這是老師的部落格,大部分是我的教學記錄,同學可以當做預習、複習或延伸學習的材料,部落格上常有許多老師會討論上課方式、內容、尤其是理念,你可以在這裡發表你的看法、問題,而且可以認識更多的老師。
顯然我的部落格沒什麼名氣,不像阿簡有很多粉絲,學生一副:那是什麼東東啊?的表情!不握以後也許他們會知道:原來老師間也會互相討論啊!

請讓大家認識你
投影片4.JPG
輪到學生自我介紹了!我說:隨便你要用什麼方式介紹或講多久,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講,可以只講兩句:第一句我是ooo,第二句我希望在自然課學到(或做到)....或我希望自然課可以.....;然後從班長開始一逆時針輪流、原地站起來發表。發表過程中我只負責說:嗯、好、可以大聲一點喔、很清楚喔、咦?或偶爾重復一下學生說的話。全部輪完後,由我做簡單的總結:大部分同學希望學到自然(或科學)的知識,也有希望探索自然的奧秘、還有希望親近大自然、多做實驗、發明新東西造福人類、還有人說要解剖青蛙...,那還有沒有人想要補充?有幾個比較活潑的小孩就開始搞笑補充一些有的沒的。接著我會說:好,現在我來考一下哪一個人的自我介紹讓人印象深刻,哪一個同學有認真聽講、記憶力好!我走到班長旁邊說:「他叫什麼名字?(一定要找班長,不然答對率會很低)」、「說要解剖青蛙的是誰?」 (同學大多能指出來,但叫不出名字)、「他說希望在自然課做什麼?」 (其實我有特意找說法較令人印象深刻者) ,…經過一陣亂走、亂指、亂問、搶答後,同學就變得熱絡了!而且我也看出班上哪些人是乖乖牌、可以考高分的,哪些人是活潑調皮、好動的!
另外,我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學生的記憶真的比我好多了!當我問:「他說希望在自然課做什麼?」時,其實我只記得這個人說的較特別,但學生可以把他的說法複述一遍,真是太厲害了!

在自然課中,我希望你學到…
投影片5.JPG
我特地選了前年學生的作品告訴學生:幾乎所有同學都有提到希望在自然課中學到更多科學知識,但是知識到處都有,除了在自然課之外還可以從哪裡學到「光合作用」的知識?你覺得從估狗大神搜到的資料會比老師多還少?大家都知道「比老師多」!所以要學知識不一定要到學校,更不一定要在教室!但是在我們的自然課中有一些估狗所沒有的東西,我希望你們能學到這些!上面這個作業是學長姐的上課作業,也就是老師希望你在自然課能學到做到的事。那是什麼呢?

自然之美
投影片6.JPG
我先問學生這是哪裡?竟然不到一半的同學知道是復興國中!我再問這是哪一棟樓?同學眼光移向窗外開始東指西指,是那一棟嗎?還是那一棟?其實圖中右手邊2.3樓的教室就是這次我上的兩班的教室!當我指出:你們就在這個教室啊!學生一副懷疑的表情!我再問:我在哪裡照的?這棵樹叫什麼名字(這樣問是要替以後校樹的課鋪路)?學生更是霧煞煞!
我跟學生說:我們學校很美!各個角度有不同的美!自然的美不只是外表、形狀、顏色、、、當你深入了解生物的運作,你一定會驚嘆自然的神奇與美!我希望自然課能讓大家感受自然之美!
其中有一班,我提到:像阿姆斯壯這樣的大科學家,往往因感嘆於自然的神奇,覺得只能用「上帝」來解釋所以成為了基督徒,可見得越深入研究就越會覺得:自然是神奇、美妙到難以解釋的!當講到阿姆斯壯時我說就是... 馬上有學生接著說:他前幾天掛掉了!我說:對這樣的偉人,我覺得應該選用較尊敬的詞...學生說:「死了」可以嗎?我說:更莊嚴一點的…,想了好久勉強有人說:「過世了」!唉…是學生的語言習慣不好還是我太古板了!

學習的樂趣和方法
投影片7.JPG
上課前在FB上看到這張圖,正好可以用來說明我希望學生在自然課學習的重要能力----學習的樂趣和方法(原來看FB也有正面意義的)。因為是英語,所以我請同學試著幫忙翻譯,學生都湊得出來意思(最後一句有經過一番拼湊)!我說:「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柯景騰曾對督促他念書的沈佳宜說一句類似的話…,學生開始學沈佳宜用筆搓柯景騰的動作,並且很多人知道:「10年後,我會忘了log但我還是活得好好的…」。我說:如果我們學了,最後還是會忘了…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學?學生說:因為才能考上好學校...,我說:如果只是為了考試而學習,考完後不用10年你就會忘光了!而且你的生活可能不會過得很好!學科學不是為了成為科學家,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你要學會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些能力會幫助你將來過得很好!學習過程中你會發現學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這些經驗會讓你願意繼續學習!我希望你不只是為考試而學習,而是能發現學習的樂趣和方法,我保證這樣的學習態度會使你通過考試!

和同學合作、分享的習慣
投影片8.JPG
另外一個我希望大家學到的是---和同學合作、分享的習慣。在自然課中會有很多分組的機會,你要和不同的同學合作、互相幫忙完成學習,你也有機會在課堂上把你學習的成果分享出來!照片中的同學是前兩天在科學營活動中趁休息空檔一起分享的學長姐們,你看他們笑得多開心!

出發了 ! 航向偉大的航道!
投影片9.JPG
出發了!這節結束了,我們就要開始真正的自然與生科課程!這是充滿寶藏與歡笑的航道!(我喜歡海賊王,因為他充滿冒險更充滿夥伴間的意氣與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