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愛在望龍埤--湖光,山色,黑眶蟾蜍

湖邊的運動家、聲樂家與攝影家
望龍埤-一個小小的湖,由於適當的規劃加上偶像劇的宣傳,每到假日幾乎都人滿為患!2月27日---三天連假的第二天,我在傍晚時分騎著腳踏車抵達,發現湖水滿溢、新葉翠綠,配上紅色的涼亭、曲橋、圓拱橋…,使水中倒影更勝地面實景。但人山人海令人失去遊興,於是調回頭,決定第二天一早再拜訪!
228的清晨,湖邊幾個早起的人繞湖散步、打拳!還有個「聲樂家」對著湖大聲的唱著歌,很盡興、很得意!雖說在公共場所不可以大聲「喧嘩」,但能有這種雅興與勇氣,我還是給他豎起大拇指,說聲讚!
幽徑、古屋與水珠構成的桃花源
往湖後方的山路走去,幽靜的山路,零落的住家,兀自開放的山茶花、杜鵑花,及綠滿階梯的的青苔,這裡彷彿是世外桃源。更棒的是發現一棟古樸建築,庭院前一排矮的竹籬,掛滿露珠,露珠中倒映著白牆紅門,小小世界充滿著神奇!



黑眶蟾蜍之愛
繞回湖邊想拍些湖光山色!無意中發現水中漂著幾條長長的黑珠鍊,咦…這不是黑眶蟾蜍用透明膠質包起來的卵帶嗎?如此渾圓、規律的排列在膠質帶中。長膠帶不規則的纏繞在水中植物的枝條上,就像打了蝴蝶結的珠鍊,真是美啊!順著卵帶找,發現了疊在一起的雌雄黑眶蟾蜍,體型較大的雌蟾在泄殖腔口還掛著兩條長長的卵帶,她這樣一邊背著雄蟾,一邊產卵應該有一段時間了吧!雄蟾霸佔著雌蟾,只為了保證
在雌蟾排卵時,搶第一時間讓自己的精子和卵結合!這生殖策略和蜻蜓的脅迫式交配不謀而合啊!隔不遠正在攔水整修的水圳,一攤積水中竟有著上百隻蝌蚪活力旺盛的遊動著!黑眶蟾蜍用盡體內的精華,花了許久的時間產了數公尺的卵帶、數千個卵加上雄蟾的各種手段,在這山明水秀的望龍埤為自己的子孫爭得棲息之地,但願人類不要打擾他們,讓他們能世世代代在此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