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從滴血認親看遺傳---血型遺傳的教學記錄

又到了上血型遺傳的時候了,去年我也曾寫一篇(你是哪一型?),今年認識許多噗友,所以打算把流程完整的記錄下來,大家可以互相討論!
滴血認親
首先放周星馳影片中「滴血認親」的片段,

;
目的:一來是引起興趣,二來「血型可以決定親源關係」,是中國長期以來的想法,也是各種民間傳說、戲劇中常出現的題材,正好和血型的遺傳有關。我預測一定有學生認為可以,也會有學生認為不行,但一定都無法説出理由。讓學生處於認知衝突與覺察自己無知的狀態,以利教師以「全能者」的氣勢登場,這是我的陰謀。 

果然影片放完後「可以」與「不可以」的爭論即出現,不過比較意外的是:有學生認為血滴入水中(影片中是用碗裝著透明的液體),應該會散開(擴散)不會凝集。是喔!這下換我愣在那邊了,我説:也許裡面不是水,那裡面到底是什麼液體才可以使血凝集成一滴呢?只好請他們回家試了(我相信他們不會做---因為怕痛)!
討論與教學:

師:滴血認親的原理是---如果血型相同血液會溶在一起,如果血型不同血液會凝集。所以將兩個人的血液滴在一起,可以驗出他們是否為同血型。那麼以下有幾個問題:
師:為什麼血型不同的血液會凝集?
生:她們有排斥作用
師:血液中的什麼東西互相排斥?
生:…..(面面相覷)
師:那換個問題:你認為去驗血型時醫師是根劇血液的什麼特徵來區分出不同的血型?
生:白血球裡面的DNA
師:你的意思是A型的DNA和B型的DNA長得不同?她們有何不同?
生:…..(有寫A或B嗎?)學生自己題答案又自己否決了。

師:DNA上沒有大小寫,也沒有顯隱性,一般顯隱性是依據後代的表現來判斷的。而且醫院只要用兩瓶藥劑,兩滴血就知道你的血型了,不需要DNA。(再給點提示引導推理)

生:是顏色嗎?….
師:你認為A型什麼色?B型什麼色?O型什麼色?
生:可能深淺不同吧!
師:深淺和含氧量或血紅素的量有關和血型無關喔!
生:是血球的大小、形狀不同嗎?….
生:個性、體質….
(再下去一定會有更有趣的答案,只是進度….)

師:其實不同血液會凝集主要事因抗原抗體結合造成的,我們去驗血時醫院準備了A、B兩種抗體做以下檢驗
師:能和A抗體結合者表示具有….
生:A抗原
師:那這個圖表示…
生:血液中有B抗原能和B抗體結合
師:那這個圖表示…
生:血液中有具有A、B抗原能和A、B抗體結合者
師:都沒有凝集表示….
生:沒有抗原
師:有A抗原者稱為A型,有B抗原…沒有抗原者稱為O型。
師:不同的血型除了紅血球表面抗原不同外,血漿中的抗體也不同!

師:所以為什麼不同血型的血液混合會凝集?
生:因為抗原抗體會結合
師:不同血型的血液混合產生凝集,如果發生在人體內會有何後果?
生:會死掉!
師:所以不同血型可以互相輸血嗎?
生:不行!但是O型可以輸給所有血型啊?
師:O型可以輸給所有血型嗎?
生:可以啊!他沒有抗原,是全能輸血者!(另一派---不行吧,他有抗體啊…)
師:O型輸入任一血型體內,O型血漿內的抗體都會和紅血球的抗原結合,所以…
生:那為什麼説O型是全能輸血者,AB型是全能受血者?
師:O型血如果去除血漿只用紅血球那麼就可以輸給任何血型了。相反的AB型如果不用紅血球而只用血漿也可以輸送給所有血型。所以「O型是全能輸血者,AB型是全能受血者」應該在什麼情況下才成立?
生:只輸紅血球時!

師:現在來看血型是如何遺傳的?
血型的遺傳
師:血型由一個基因(2個等位基因)決定,決定血型的等位基因有三種型式(IA、 IB 、 Ii ) 。能製造A抗原的---IA基因。能製造B抗原的---IB基因。不能製造抗原的---Ii基因 。
師:三種等位基因兩兩配對共有幾種配法?(用棋盤格配對)

師:總共可以配出幾種基因型?
生:6種
師:血型的等位基因間IA對Ii 為顯性,  IB對Ii 為顯性,IA、 IB    同時存在時兩者皆可表現,稱為共顯性,Ii為隱性。
師:所以共有幾種表現型?機率各為多少?
生:A型機率3/9、B型機率3/9、O型機率1/9、AB型機率2/9。
師:現在我們用小美家的血型譜系圖,請同學將小美家的血型基因型血出來(血型譜系圖)

(在學生做譜系圖的過程中,發現學生分不清姑姑、阿姨,堂兄弟或表兄弟,這是小家庭的後遺症吧)

當然再補充一下RH陽性與陰性,就結束了!其實遺傳這個部份只要前面的觀念清楚這個部分幾乎很少學生出錯反而是血型的意義、概念較模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